“三峡水库旱限水位研究(一期) ”项目第一次技术联络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2

近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度重大科技项目“三峡水库旱限水位研究(一期)”第一次技术联络会在武汉召开。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勇传院士、王浩院士、唐洪武院士、挪威工程院外籍院士郭生练院士等17位特邀专家参加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张行南教授作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建议。

针对近年来长江流域极端干旱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有所增强,对国家粮食安全、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产造成极大的威胁的状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学校和长江电力的大力支持下,联合长江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三峡水库旱限水位研究(一期)”科研项目研究。

该项目将开展三峡水库旱限水位调度方式、调度影响评估与决策机制、运用规则和试验方案等方面的探究,通过评估三峡水库在旱限水位调度下防洪、发电、供水、生态等方面的效益和潜在风险,系统分析三峡水库枯期和汛期旱限水位的运用时机和方式,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制定旱限水位调度的决策机制,提炼三峡水库旱限水位运用规则,编制试验运行方案,为三峡水库旱限水位调度开展提供技术支撑。

本项目的启动是河海大学与长江电力深化合作共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重要成果。未来河海大学将与长江电力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共同落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任务,为长江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和长江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