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2023青岛国际水大会&水展—水利数字孪生技术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28

水利数字孪生技术建设论坛










2023年4月28日,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简称“长江委”)组织实施,总投资5.97亿元,工期3年,是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2022年底,黄河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编制并上报水利部,蓄势待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如何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新形势、新趋势,加快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提升流域治理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赋能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引领力和强劲驱动力,是实现水利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自2021年,水利部先后出台《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技术大纲(试行)》《水利业务“四预”基本技术要求(试行)》《数字孪生流域共建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并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将其作为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核心与关键,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在水利行业全面展开。现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水利部94项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已完成中期工作,正在快速向前推进,一大批新的数字孪生流域项目正在落地,最近水利部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统筹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水利体系。

 为全面贯彻水利部关于智慧水利建设的决策部署精神,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构建智慧水利体系,强化“四预”功能,以推动水利数字孪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并促进水利数字孪生技术产业的合作与发展,2023年4月18日,在水利部相关司局的支持下,由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业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的水利数字孪生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揭牌成立。联盟将发挥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家团队优势,组织各联盟成员积极参与水利数字孪生技术建设顶层规划设计和有关标准规划的编制;紧扣水利数字孪生的特色,以已有成果和实际项目为基础形成一批可以有效提升水利决策管理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能力和水平的创新成果,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水利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搭建行业之间的沟通合作、联盟拟于2023年7月12-14日青岛国际水大会期间,同期举办水利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技术论坛,欢迎相关领导专家和企事业单位出席。


主办单位

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水利数字李生技术创新联盟

支持单位

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安徽省(水利部准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河湖长制研究院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承办单位

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阿迪埃脱盐中心


协办单位

南京河海南自水电自动化有限公司

江苏省太湖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钛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星闪世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

中水文化科技(郑州)有限公司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长江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湖北) 有限公司

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杭州五易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顶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国础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杭州定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其它协办单位待定)


研讨主题

1. 数字孪生技术的概念和发展趋势

2. 水利部数字孪生建设试点项目建设进展

3. 从物理水网到孪生数字水网

4. 数字孪生流域关键技术及应用

5. 专业模型驱动的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

6. 基于知识图谱规则的数字孪生模型研究

7. 数字孪生技术在水文现代化中的应用——以戴村坝水文站示范项目为例

8. 数字孪生技术的AD-XDR的网络系统安全协同联动防御体系的建设与应用

9. 面向数字孪生流域的洪水预报调度关键技术与应用

10.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问题,难点和对策


会议日程

图片

图片

技术设备展示

参展范围 【不限于】


1. 传感器:传感器是数字孪生技术的基础,通过传感器可以采集到现实世界中的各种数据,如温度、湿度、压力、流量等。

2. 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数字孪生技术需要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以便构建数字孪生模型。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处理、存储和分析。

3. 云计算平台:数字孪生技术需要大量的计算和存储资源,云计算平台可以提供高效的计算和存储能力,支持数字孪生模型的构建和应用。

4. 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将数字孪生模型呈现为虚拟的三维场景,用户可以在虚拟场景中进行交互和操作,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分析数字孪生模型。

5. 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数字孪生模型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分析和决策支持,如预测、优化、自适应控制等。

6. 物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可以将数字孪生模型与现实世界中的物理设备进行连接,实现数字孪生模型的实时监测和控制。


参会程序

请填写参会回执,于2023年6月30日前电邮、微信、QQ、传真至组委会。


联系方式


青岛阿迪埃脱盐中心

联系人:朱信全 13611372656

邮箱:zhuxinquan@qd-water.com.cn


水利数字孪生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水利数字孪生研究所)


联系人:娄老师 18118833326

邮箱:herc_b@hhu.edu.cn




会议地点




图片

中铁 · 青岛世界博览城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三沙路3399号



END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