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编的《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指南》福建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9

近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与编制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指南》正式发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夏继红教授、郑金海教授、李轶教授、鞠茂森教授等为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

该指南基于木兰溪综合治理经验,遵循河流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原理,按照从源头到河口、统筹保护与发展的思路,突出河流生态保护与健康生命维护,明确了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总则,内容包括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的建设及水管理等,将理念先进、技术保障、服务于民的独流入海型河流建管新体系规范化、制度化,是全国首个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省级地方标准,也是福建莆田水利发展史上的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

该指南的发布,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既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河、智慧河、幸福河,对福建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