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指导学生参加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1-04

近日,由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发起主办的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落下帷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指导的参赛作品“追寻总书记足迹,践行生态文明之路——木兰溪流域水生态调研与评估”荣获一等奖,学校获竞赛优秀组织奖。

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是由教育部和中国科协作为指导单位,南开大学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倡议发起,国内170多所高校加入共同组成的全国性生态文明教育合作组织。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等理念,推动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的科研、教学和实践。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指导的作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在水生态监测-评估-诊断-修复的理论技术体系下,从木兰溪综合治理的生态要求、流域水生态修复的初步思考、木兰溪流域水生态系统调研和社会实践的研究成果及意义等四个方面调研分析了东南沿海典型独流入海型河流木兰溪的水生态现状,凝练了以木兰溪为代表的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将为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和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