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堤坝异常渗流区空-地巡测感知技术与装备
发布时间:2022-02-25

技术简介:

该套技术与装备针对当前巡测与监测技术盲区大、效率低、精度差等不足,充分考虑土石堤坝具有大体积、长距离线状结构的工程特点及其异常渗流区具有不确定性、隐蔽性等特征,以异常渗流区与温度关联模式为先导,以新型机身材料、优化动力组成及空中死机复活技术实现超长续航及超大载重,搭配多光谱系统、以长波红外非制冷热成像技术实现复杂环境下异常渗流区信息采集,以数字图像学分析技术实现异常渗流区巡测精准辨识,极大保证了零漏检、低误检的超高巡测水平;以双通道解调设计及拉曼与光时域的技术融合实现超远距离温度渗流分布式感测,以内部结构和材质双优化的特种专用传感光纤实现承受高低温的超大温度差异、具有高强度的抗拉和抗压性能,以降噪与去噪技术的开发实现温度渗流精准监测。

主要性能指标:

(1)该技术与装备可实现不低于3小时超长续航及5公斤超大载重,具有可同时搭载双光云台、雷达、激光扫描仪等多载件的超级挂载能力,可实现无跑道化起降及空中悬停成像,可实现微小渗流异常区厘米级辨识,具有可抵抗6~7级以上大风的能力,具有较好的防水能力,可实现异常渗流区的长效快速精准巡测。

(2)该技术与装备可实现不低于10km的长距离监测及±40℃的宽域温度感测,具有高强度的抗拉和抗压能力,可实现厘米级范围渗流感测,可实现实时动态感测,极大保障了多复杂工况下土石堤坝异常渗流区远距离大范围超宽域精准感测。

推广应用情况:

本技术装备的研发过程经过了长期的技术攻关及试验探究,期间,获得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且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已在黄河堤防、云南及山东等省的大坝、河道整治等多个工程中进行应用。

成果描述:

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