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除硬度关键技术及装置
发布时间:2022-02-25

技术简介:

饮用水除硬度关键技术基于药剂软化基本原理,引入诱晶过程作为强化手段,结合沉淀物析出及固液分离基本理论,通过软化药剂成分及水力条件优化,显著提升了除硬度效果、拓展了技术适用性、实现了生产过程废水的“零排放”。

技术特点:

解决了一般结(诱)晶软化技术存在的诱晶核更换频繁、镁硬度及永久硬度基本没有去除以及出水水质稳定性较差等方面的问题,可在不同规模的饮用水及污废水除硬度工程应用。

推广应用情况:

用水处理领域:已在国内10余个水厂获得应用,用于饮用水总硬度的降低和去除。

工业水处理领域:已用于电厂循环冷却水处理、煤化工废水预处理以及工业废水“零排放“处理的预处理等领域。

成果描述:

2017年5月,通过由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协会城镇给排水分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以李圭白院士为首的专家组认为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4月,被列入“2020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