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届高级氧化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0-29

各相关单位:

人口的增长,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高级氧化是指采用以强氧化性自由基为主要氧化剂与水中有机物发生反应,降解水中有机物的过程。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水质要求不断提升,高级氧化技术在饮用水净化、污水深度处理及生态修复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为进一步推广高级氧化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高级氧化技术在水处理过程中应用培训班,旨在介绍高级氧化技术研究动态及工程应用案例,推广高级氧化技术在水处理中深层次应用,望有关单位积极参加。

授课讲师

11月10日


 

题目:高级氧化技术在饮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欧膜技术研究院院长。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饮用水安全学术带头。****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际水协会IWA水与纳米委员会理事,国际臭氧协会理事,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被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题目:高级氧化技术的研究方法

 现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深度处理技术研究组组长。2006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回国前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二级研究科学家(2010-2017,无限期职位)。研究方向为水与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高浓有机废水处理新工艺、含油污水与油泥处理技术、水处理高级氧化/催化氧化方法、高盐废水脱盐技术。





11月11日


方晶云

题目:基于紫外的高级氧化技术原理与应用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201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2012在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和技术方面研究,包括高级氧化、消毒技术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入选2020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题目1:高级氧化技术在水和废水深度处理中的

应用

题目2:以羟基自由基为主的高级氧化技术:臭氧氧化及催化氧化技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保障、饮用水高级氧化与消毒技术。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共同发起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并担任第二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执行主席,担任第七届水消毒与消毒副产物大会主席。近五年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篇。以第二完成人获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二等奖和陕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辛言君

题目1:光电催化氧化技术原理及在给水处理中的应用

题目2:过硫酸盐高级氧化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关键问题及研究进展

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第一届中国有机固废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师生导师、青岛市节能协会工业节水委员会委员、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Chem Eng J》等十余种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给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处理功能材料和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等环境污染控制技术方面的工作。主持和参加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40多篇,ESI论文4篇,引用1100多次,个人H指数18,授权发明专利17项。获得第十一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编著教材1部。


11月12日


罗从伟

题目:光催化氧化技术原理及在给水处理中的应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智慧环境所所长,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山东省水处理协会专家委员、山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专家委员、《净水技术》青年编委。长期以来围绕光催化氧化技术机理与其在水处理过程中应用开展了持续性研究。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申请公开发明专利10余项。






刘新旺

题目:模块化板式臭氧高级氧化装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

北京金大万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金大万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获得北京市2016年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促进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仪表仪器学会2020年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并先后获得几十项专利;主要致力于臭氧高级氧化技术研发及应用,模块化板式臭氧发生器和高级氧化装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先后参与了中国工程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产学研项目;主持起草了板式等离子臭氧发生器、低温臭氧杀菌消毒一体化装置两项团体标准,参与起草PSA变压吸附制氧设备一项团标;研发制造的臭氧高级氧化装备已经在叁佰多个项目中应用。


冯爱山

题目:紫外高级氧化在水处理行业中的应用及前景分析

加拿大特洁安公司技术应用主管。参与编制《城镇给水紫外线高级氧化系统》团体标准,主持设计了国内数百座大型污水厂及自来水厂的紫外线消毒和高级氧化项目设计工作,如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2/3期项目紫外线消毒系统设计(280万吨/天)、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紫外线消毒系统设计(170万吨/天)、北京市高碑店再生水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紫外线消毒系统设计(100万吨/天),天津泰达自来水厂三期及一二期改造紫外线消毒系统设计(39.5万吨/天),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净水厂紫外消毒系统设计(100万吨/天),山东德州庆云县双龙湖自来水厂紫外线高级氧化项目(4万吨/天)等。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

中欧膜技术研究院

河海大学海水淡化与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中心

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有限公司

青岛阿迪埃脱盐中心

协办单位

青岛农业大学

加拿大特洁安技术公司

济南金诺达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金大万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二、课程内容

高级氧化技术原理及应用(臭氧氧化、Fenton氧化、过硫酸盐氧化、光催化氧化、高铁酸盐、高锰酸盐);

高级氧化技术在饮用水安全保障中的应用;

高级氧化技术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

高级氧化技术在污水处理厂提标排放中的应用;

高级氧化技术在生态治理中的应用;

高级氧化技术在新冠病毒消杀中的应用;

光电催化氧化技术原理及在给水处理中的应用;

过硫酸盐高级氧化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关键问题及研究进展。


三、培训对象

国家有关部委及其地方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

大专院校、各级市政设计院、规划院、研究院的代表;

各地区水务公司、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相关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

电力、冶金、石油化工、水利、市政等用户单位的相关人员;

国内外环保水处理公司工程设计等技术人员。


四、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2021119-12

培训地点:威海卫大厦

(威海市环翠区海港路820631-528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