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合同节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合同节水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大力推行节约用水和合同节水管理,715日上午,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南京河海科技大厦组织召开合同节水研讨会。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处长、合同节水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肖新民教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鞠茂森,河海大学后勤处康宏强处长,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常工电子科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领先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聚水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中心副主任鞠茂森介绍参会领导和专家,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肖新民教高应邀做合同节水专题报告。肖新民教高全面介绍了合同节水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梳理了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发展过程,阐述了合同节水的内在机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列举了合同节水的相关案例。他认为推广实施合同节水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政府水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保障国家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为全面实行河长制提供有效支撑,将会促进节水服务市场的良性发展,推动水资源领域的科技进步。


 

常州常工电子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介绍了校园合同节水的成果。该企业是国内主要从事高校能源监测管理系统研发、集成的企业之一,是高校能耗监测管理全面解决方案并拥有多项行业产品发明、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


参会人员就合同节水机制如何在农业节水、工业节水、污水处理厂尾水资源化利用、校园节水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节水交流平台。鞠茂森副主任做会议小结,并就下一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如何组建合同节水研究所推动合同节水工作的深化提出了建议,进行了工作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