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赴木兰溪开展水生态与水环境实地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8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赴木兰溪开展水生态与水环境实地调研工作

为深入了解木兰溪水生态环境治理现状,凝练以木兰溪为代表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助力新时代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7月12 -16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轶带队赴木兰溪开展全流域水生态与水环境实地调研与交流工作。河海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环境学院、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与研究生代表共计9人参加本次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工作包括交流座谈、野外考察、木兰溪治理精神学习三部分内容。



调研组合影

7月13日上午,莆田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了木兰溪水生态环境交流座谈会。河海大学调研组、莆田市水利局、河长办、水文局、生态环境局,仙游县、荔城区、城厢区、涵江区水利局,及莆田学院20余人参会。李轶首先感谢了莆田市相关部门对本次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增进河海大学与莆田市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力争达到群策群力共同保护木兰溪流域的目的。河海大学王龙飞副教授代表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本次调研工作的背景、目标、方案与需求,夏继红教授就幸福木兰溪建设的相关研究内容做专题报告。木兰溪流域相关涉水单位从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木兰溪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困难与挑战。莆田学院木兰溪综合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俞国锋从水文化角度介绍了被称为莆田母亲河的木兰溪存在的保护不够、发掘不够和利用不够的问题。最后,莆田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陈国宁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是河海大学与莆田市水利等部门合力治理木兰溪流域的新起点,对木兰溪生态河湖研究院的发展和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



木兰溪流域水生态环境调研研讨会

7月13日下午至15日,调研组在木兰溪全流域开展野外考察,从木兰溪源头开始,沿溪而下至蒋隔水库、大济溪口,再到中下游的木兰陂、白塘湖、平原南北洋河网,直至入海口区域的三江口、蓝色海湾,及木兰溪重要支流延寿溪、重要水源地东圳水库等开展调研,调研区域涵盖了木兰溪流域的干流、主要支流及湖库。野外考察内容主要包括干支流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及流域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污染源、乡镇饮用水取水口、城镇给排水工程、河长制工作现状等。通过本次野外考察,调研组对木兰溪流域的水治理现状及其他相关状况形成了相对系统的认识,为后续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的凝练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



木兰溪流域源头考察



调研组玉湖考察

7月16日上午,李轶在木兰溪综合治理办公室向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健明做木兰溪水生态环境调研工作专题总结汇报。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桂泉、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陈国宁及调研组参加会议。李轶结合河海大学学科优势与木兰溪综合治理发展需求,汇报了河海大学与莆田市木兰溪河湖生态研究院的合作定位和和主要工作内容;并结合本次木兰溪水生态环境实地调研情况,汇报了河海大学在木兰溪综合治理过程中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吴健明对本次调研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表示本次调研为木兰溪生态河湖研究院工作推进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为研究院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并结合莆田市的实际治水需求,对研究院建设和未来重点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的实质性建议。



吴健明副市长与调研组交流座谈

调研组还先后到木兰溪治理展示馆、东圳水库精神教育基地、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木兰陂等学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有诺必践的政治品格、深入调查的工作作风、生态优先的科学理念、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严谨务实的决策态度、久久为功的坚韧意志,及“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东圳精神;更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治理木兰溪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既要治理好水患,也要注重生态保护;既要实现水安全,也要实现综合治理”的总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