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中心组织召开《河海生态小卫星设计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河海生态小卫星设计方案》研讨会

 

531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河海科技大厦组织召开了《河海生态小卫星设计方案》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鞠茂森教高主持。来自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江苏省水利厅、南京市水务局、江苏省水科院、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公司、鼓楼区国资集团、江苏润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水生态研究所、商学院、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领导和技术骨干共计30余人出席研讨会。会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郑金海教授、常务副主任李轶教授听取了专题汇报。

鞠茂森副主任简要回顾了在河海大学和三峡集团的支持下,该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科技平台,两年来坚持探索、不断创新和完善方案取得的初步成果,介绍了最近给水利部有关司局、三峡集团有关部门汇报的情况。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太夏教授详细汇报了“河海生态小卫星”项目的建设背景、可行性和紧迫性,全面介绍了具有水利特色的卫星设计方案和运营思路,特别是对国家水网建设、长江大保护、黄河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数据服务功能。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河海生态小卫星”项目的构想和实施方案设计,认为该项目的研发对国家河湖长制的深化管理、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国际河流的研究、海洋海岸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具有重要作用,是水利信息化的重要支撑,期望尽早获得批准和组织实施。专家们对设计方案的实施和优化提出了不少好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河海生态小卫星”项目设计方案基于卫星遥感技术,对我国各类河、湖水体进行分类、分时段、分流域、分角度监测,旨在弥补我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领域的卫星监测技术和数据空白,将能够集中解决我国流域性水环境治理的监测和洪涝灾害预警防治等行业关键共性问题,并为我国河湖水体的精细化治理提供重要支撑。

郑金海主任对项目组的前期研究给予了肯定,要求项目组根据专家学者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项目需求,优化星座方案,深化开展项目研讨和可行性评估,积极稳妥推动项目的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