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健康与生态修复研发分中心召开 2020年项目总结暨2021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1-15

    115日,湖泊健康与生态修复研发分中心2020年度项目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推进会在河海科技大厦举行。会议由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鞠茂森主持,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孙阳副总经理、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城市资源环境系主任姜翠玲教授、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太夏教授、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张焕军副教授、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牛丽华副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2020年度研发中心立项的四个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会上,张焕军副教授对“蓝藻处理技术的全生命周期评价技术研究”课题进行了专题汇报,阐述了全生命周期评价LCA理论对蓝藻治理、环境评价潜在的技术机制和经济价值,旨在建立蓝藻处理技术的全生命周期评价体系。牛丽华副教授围绕契合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需求的深井加压除藻技术,介绍了“高压对蓝藻作用机制的技术研究”课题的研究进展及下一步研究计划,旨在对深井加压技术进行理论指导。姜翠玲教授介绍了“湖库蓝藻生物量评估模型技术研发”课题的研究方案,旨在通过该模型的研发为蓝藻治理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吴太夏教授介绍了“基于河长制湖长制的星云湖流域网格化管理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计划,特别介绍了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流域治理研究的思路。

与会专家、领导针对各课题的研究计划、研究进度和具体实施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意见,要求各项目围绕湖泊健康与生态修复研发分中心的发展需求,按实施方案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集成工作,确保目标任务按计划完成。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孙阳副总经理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组织开展的系列研究表示感谢。

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湖泊健康与生态修复研发分中心成立于20207月。分中心依托河海大学在湖泊健康、水生态修复、蓝藻治理等领域的科学技术优势和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湖泊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工程实践优势,由企业方提供研究经费支持,校方提供技术支持,双方共同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项研究,共同商定研究需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湖泊健康与生态修复研发分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行业人才培养、技术推广、产学研衔接等方面作用的发挥。

目前,湖泊健康与生态修复研发分中心产出的多项技术成果已精准服务于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实践和技术需求,在蓝藻水华防控及灾害应急处置技术研发、大型淡水湖泊蓝藻治理等方面提供支持。本次项目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清晰了分中心的建设发展思路,明确了年度研究工作任务,为河海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校企合作路径提供良好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