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在河海大学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6-29

6月29日,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暨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河海大学举行。研究院成立大会和专家报告会分别由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主持。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代表共建单位致辞。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志禹,教育部科学与技术司副司长檀勤良,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吴宏伟,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长江办副主任赵建军分别致辞,祝贺研究院成立并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与会领导、专家共同指导并见证研究院揭牌。

唐洪武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会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组建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治水重要论述,落实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科技支撑力量,研究院将立足长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围绕长江流域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工程及区域经济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实用技术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培训等,打造政府、企业、高校齐抓共管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格局,为长江,为中国乃至全球大江大河治理保护提供智慧和方案。

唐洪武书记致欢迎辞

杨勇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紧紧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中心任务,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研究,深化政产学研互融互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言献策,培养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的专业化人才,探索出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子,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写好新时代江苏故事。

杨勇副秘书长致辞

孙志禹副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院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平台、人才和科技优势,深度对接院所、企业科技创新资源,汇聚行业优势力量,打造成为聚焦长江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问题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

孙志禹副总经理致辞

檀勤良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河海大学要以共建研究院为契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与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深邃内涵融入到人才培养中去,加强学科交叉和科技协同,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双一流”建设水平,为推进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檀勤良副司长致辞

吴宏伟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组建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是长江治理与保护领域重大问题补短板、创新能力再提升的必然要求。希望研究院聚焦关键技术问题,多出原创性、权威性、前瞻性成果;坚持集智聚能攻关,广泛汇聚各界力量,共同解决长江治理与保护问题;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保障流域水安全提供智力保障。

吴宏伟副司长致辞

赵建军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院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深入研究美丽长江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沿江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廊道建设、生态经济发展,构建完善绿色产业体系、绿色运输体系、绿色城镇体系,为江苏乃至沿江省市流域共同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赵建军副主任致辞

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向各共建单位给予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长江流域新老水问题仍很突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亟需面向未来统筹考虑流域新老水问题,从科技创新、学科交叉、部门融合、系统治理等多方面,开展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以及流域重大问题研究。他表示,研究院将面向国际科学发展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服务长江保护和绿色发展,建设成为我国长江大保护的科学中心、技术高地和人才基地,把多学科综合集群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为长江、为中国乃至全球大江大河治理保护贡献力量。

张建云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分别作《长江生态修复与保护若干问题的思考》《破解“化工围江”的思路与对策》《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使命》主旨报告。

钮新强院士作主旨报告

成长春院长作主旨报告

徐辉校长主持大会

陈生水院长主持专家报告会

在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章程》以及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名单。在专家咨询会上,研究院执行院长、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作关于研究院发展规划与2019年度工作计划的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共同为研究院发展建言献策。

出席大会的还有国家部委有关部门、江苏省及南京市有关部门、江苏沿江各地市、各共建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

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始终紧密依托行业发展,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学校联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组建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既是学校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发展机遇。学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聚焦长江大保护领域的重大需求,聚力一流学科建设,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水利、环境、生态、人工智能、气象、经济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打造水科学、水教育的世界高地,引领学校整体水平迈向世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