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水工程安全交流大会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9

2019年6月27日-29日,我中心主办、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水工程安全交流大会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主任戴会超、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吴元东、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德虎、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处长陈梁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顾冲时教授、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盛金保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徐辉校长致欢迎词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徐辉校长介绍了河海大学的相关情况及第一届水工程安全大会召开情况。他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保障问题,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此,积极开展水工程安全隐患探测、评价和病害治理技术交流,不断加强水资源利用和工程运行决策的科学性,努力为水工程安全的后续研究提供理论支撑,是十分紧迫和非常必要的。河海大学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始终承载着治水兴邦的历史使命,以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为己任,目前学校正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重大需求,突破体制机制壁垒,广泛协同流域机构、行业地方部门、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水利学科与科技高地、打造服务行业的新型高端智库,加快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和参与全球水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智慧水利的几点认识”—张建云院士

“三峡工程建设与管理”—戴会超教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安全保障技术与展望”—程德虎教高

“重大水工程安全分析与健康诊断理论和方法”—顾冲时教授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盛金保教高

交流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戴会超教高、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程德虎教高、河海大学顾冲时教授、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盛金保教高5位专家,围绕中国水工程安全的最新进展,分析了我国水工程安全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内容丰富,涉及科学研究,建设管理,技术需求等,包括智慧水利、三峡工程建设与管理、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安全、大坝安全等方面。专家们结合自身几十年来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对水工程安全方面的认识,体会和经验,让大家学习和了解到未来智慧水利的发展方向,重大水利工程的值得关注的科学问题,大坝安全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特别是报告中提及的长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著名的水利工程,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报告内容十分精彩,博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另外,大会主办方还组织部分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江都水利枢纽工程,了解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相关技术与发展成果。

陈达常务副主任第一阶段主持

鞠茂森副主任第二阶段主持

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达、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鞠茂森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专家报告会。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河海大学、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水利部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江苏省水利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由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河海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江苏省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中心4家单位共同协办。旨在交流我国水工程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共同探讨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安全建设和管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为工程安全应用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全面提升我国水工程安全管理水平做好支撑和服务。

水利水电行业管理部门和学术团体代表,以及有关水利科学研究院、规划设计院、电力设计研究院、高等院校等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对于推动推动我国水工程安全领域的学术发展和技术进步谱写新的篇章,更会将我校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共同为我国水工程安全事业提供更坚实有力的保障,推动行业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稿件来源: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郝少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