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试验/测试平台

    实验/试验/测试平台简介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始终围绕三大专业领域,利用依托单位已有的实验场所、研发仪器等设施条件,通过联合共建、自建方式,中心在校内先后建成10个开放性的公共实验/试验/测试平台、2个小试/中试环境,在中试/产业化基地(南京河海南自水电自动化有限公司)建成1个测试平台和1条产业化生产线。中心始终围绕科学研究重点进行高水平开放实验平台建设,加强对大型实验设备及配套设施投入,截止2011年8月,共投入2800万元国家补助资金购置394台/套仪器设备,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59台/套。依托单位河海大学通过资产转移方式共投入建设经费3904.31万元,配置了328台/套仪器设备,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57台/套。基本形成了研发条件完备、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实验研究系统。整体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先进。

    5个实验/试验平台(水资源综合计算与分析研发实验平台、水电联合优化调度实验平台、水环境综合治理实验平台、岩土工程实验平台、水工程安全实验平台),5个试验/测试平台(水利水电监控与信息化测试平台、淤泥污泥及水环境试验/测试平台、水处理技术试验/测试平台,疏浚技术模拟/小试平台、水工程安全监控设备测试平台),2个小试/中试环境(淤泥•污泥及水环境修复模型试验/小试平台,水文水资源、水电模拟测试中试环境)共同支撑中心各研发方向的相关实验研究。依托单位河海大学先后将泥沙实验室、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环境工程实验室、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岩土流变力学实验室等作为配套支撑基地,通过联合共建纳入中心研发实验基地体系。

    序号平台名称仪器设备数量研发条件
    完备性
    技术装备
    水平
    1实验/试验平台水资源综合计算与分析研发实验平台48完备国内先进
    2水电联合优化调度实验平台9完备国内先进
    3水环境综合治理实验平台78完备国际先进
    4岩土工程实验平台46完备国内先进
    5水工程安全实验平台33完备国内先进
    6

    试验/测验平台

    水利水电监控与信息化测试平台144完备国内先进
    7淤泥污泥及水环境试验/测试平台12完备国际先进
    8水处理技术试验/测试平台50完备国内先进
    9疏浚技术模拟/小试平台12完备国际先进
    10水工程安全监控设备测试平台25完备国内先进
    11小试/中试环境淤泥•污泥及水环境修复模型试验/小试平台9完备国内先进
    水文水资源、水电模拟测试中试环境59完备国内先进
    12
    13中试/产业化基地水利水电自动化系统检测平台29完备国内先进
    14水工程安全监控设备生产及设备成套生产线82完备国内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