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交流与合作  产学研合作
产学研合作


    与政府合作

    常州基地

    2007年6月15日,中心与常州科教城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州基地的协议》,至此中心正式启动第一个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建设。

    根据常州市“十一五”重点发展领域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河海大学及中心的研究成果中可与其对接、具有较好前景和优势的有先进装备制造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农业高新技术。中心与其研发方向一致的有环保技术及配套产品、土工新材料技术及产品、水处理设备等。按照常州市政府要求进驻机构要落到实处、尽快实现产业化目标的要求,结合河海大学和中心的实际情况,首期启动项目为环保技术及产品类,已与常州市相关企业联合成立环保技术与设备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孵化相关研发成果并产业化。2011年,常州基地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37篇,申请专利5项,获批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常州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

    常州基地的顺利启动及运转,得益于河海大学与常州市的长期友好合作和相互信任,双方都希望加强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业务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一致认为,作为有着良好合作基础的单位,应该充分利用地域、人才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业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

    常州基地的建成是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连云港基地

    2009年12月底,河海大学与连云港政府签订《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河海大学共同发展全面合作协议》,其中第五款为“推进河海大学科技园(连云港)建设。双方同意在连云港共建河海大学科技园(连云港)。河海大学支持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规划建设该科技园,连云港市政府提供土地等相应的建设条件和配套政策支持(科技园建设协议另定)”。2010年12月底,双方就科技园建设内容和条件等再签《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河海大学共建连云港大学科技园框架协议》和《连云港大学科技园合作内容备忘(一)》。据此,中心建成连云港基地,并由河海科技联合连云港政府方代表“江苏润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海大学方代表“江苏河海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上海沪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连云港海顺置业有限公司,以推进河海大学与中心相关技术在连云港地区的产业化。

    连云港市大学科技园,建设用地约500亩,基础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功能分区为教育培训区、研发试验区、创业孵化区、商务办公区、商务中心区、居住及生活配套区;河海大学的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分院、网络大学分校将按协议进入;中心设立连云港基地,并帮助引进三峡集团的产业和研发机构入驻支持;连云港政府将引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连机构和在连云港科教创业园区注册的高新技术、科技公司等按行政要求入驻园区;连云港政府将制定专门政策保障。

    设计经过5-7年的建设,建成连云港市科技研发及创新基地、连云港市高层次人才聚集地、连云港市教育培训基地、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连云港市高科技和文化交流中心。学校在连云港沿海区域性中心港口建设的规划和开发建设,现代化临港产业链中的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技术,国际性海港城市的信息、商务、会展、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作为河海强势力量的水资源、环境、土木等综合科技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将作出贡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挥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优势,将自身核心技术产品优先向科技园转化,先期规划的技术及产品为海岸、滩涂、泥沙资源化利用与生态开发及其孵生产业、新能源主要是海上风电技术及其孵生产业、海水淡化技术及其孵生产业、港口与海岸工程和物流及孵生产业。


    与企业合作

    北京基地

    2008年,为充分利用双方的市场资源优势和技术集成优势,中心与华郡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心提供技术平台和有关研发支持,提供市场调研、技术方案设计等咨询服务;华郡集团负责项目系统开发、工程实施与现场技术服务,双方先期的三年合作主要以项目合作为主。

    华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保节能、高科技、投资、房地产开发、贸易等综合型集团公司,集团业务遍及全国多个大中城市,总资产超过十亿元人民币。中心拟在环保节能、安全、生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高新材料技术等领域与其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上海基地

    2009年,与上海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签署合作协议,开始在水利水电行业防渗、防护、抗冲磨、抗气蚀等技术、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标准等方面开展合作,拟在完成试点工程后成立股份制专业公司,开拓水利水电行业市场。在合作中,中心针对上海东方雨虹的需求,为其提供前沿技术信息的咨询和产品研发支持,协调与维护相关公共关系,寻找技术成果试点与示范工程,积极推介相关技术及产品成果,并为上海东方雨虹提供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

    上海东方雨虹注册资本为1.6亿元人民币,是集防水材料生产、研发、检测、培训、展览和防水工程设计、施工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建筑防水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承揽了包括上海世博会场馆、上海虹桥枢纽建筑、南京地铁、沪宁高速、京沪高铁等市政重点工程。在合作中,其主要承担项目组织与市场化运作。

    双方已合作研制开发了在水工建筑物中的防渗、抗冲磨及抗气蚀破坏的新材料,开展了性能系统性的试验研究,并形成了《混凝土拱坝坝体迎水面喷涂(纯)聚脲防渗水层系统材料技术条件(标准)》报批稿,完成了江苏天目湖溧阳平桥石坝的喷涂聚脲和丙乳砂浆联合防渗加固等示范项目。上海东方雨虹已成为中心在水工程安全领域的重要产学研基地。


    无锡基地

    2011年,与无锡聚慧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协议,双方将共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无锡聚慧淤泥资源化利用产学研合作基地”。产学研基地主要任务是河湖淤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与无锡聚慧经营业务有关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双方共同设立产学研基地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章程、协调产学研基地的决策、运行工作。产学研基地依据章程规范运作,属于中心非法人性质的二级研究机构,中心根据无锡聚慧的研发要求,派出相关方向的专家出任产学研基地主任,负责研发项目规划、组织和研发任务的实施,同时征集新技术、新产品,为无锡聚慧提供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有偿服务。无锡聚慧提供研发基地、研发范围内的所有相关课题及其经费,并派出相关负责人出任产学研基地行政副主任,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和行政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