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水资源领域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中心由河海大学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共同组建,法人实体为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中心2021年通过国家发改委的优化整合评价,成为第一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长期以来,中心立足水利水电行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聚焦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洪旱灾害防治与风险调控、水工程智能低碳建设与智慧运行、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领域,致力于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工程验证与咨询服务等工作,为解决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防洪减灾、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行业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路,深入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国家发展需求,坚持“特色定位、市场导向、技术引领、联合发展”战略,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聚力攻克水利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持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为中心打造成为引领水利行业科技进步的基地、多元水利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水利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高地和高端水利创新人才的摇篮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