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11

典型成果一:平原河流水沙运动模拟测控成套技术

研究背景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1)河流物理模拟技术是诊断河流水动力,确定水利、水运等大中型涉河工程关键设计参数的主要手段

2)平原河流存在模拟区域大、比尺大,潮流影响、水流往复,仪器类型和数量多等问题,对流动参数测控精度要求高

3)潮汐涨落,水位、流速、含沙量变化快,对测控技术动态响应要求高

研究内容和主要创新之处

1)基于光学、图像处理等技术,发明了水位、流速、含沙量、地形测量新技术,大幅提升了水沙测量精度。

2)提出了数值模拟与控制实时耦合互馈方法,发明了开边界非恒定流精准控制技术,实现了非恒定流模型复杂地形边界流量的精确模拟,大幅提升了非恒定流模拟精度和效率。

3)提出了测控仪器数据标准化交互规约,研发了多终端水沙测控系统,大大提高了模型试验的水沙测控精度、标准化程度和工作效率。

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

1)应用于长江、淮河、珠江、赣江、甬江等平原地区50多项涉河工程设计优化模型试验

2)获得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典型成果二: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服役性态诊断技术

研究背景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1)大量水工混凝土结构存在裂缝、渗流、老化等病害,严重影响工程安全和效益发挥

2)混凝土结构在施工、运行过程中的性能测试难题

3)混凝土结构性态演化机理、规律与诊断难题

研究内容和主要创新之处

1)混凝土成型期性能参数测试与评定技术

2)混凝土成型后结构损伤精细化探测技术

3)服役期结构复合受力破坏过程诊断与性能提升技术

4)全寿命结构性态监测和转异成因解析技术

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

1)应用于16个省和直辖市112个复杂水工混凝土工程(南水北调、小湾、锦屏一级、白鹤滩、古田溪群坝等)的服役性态诊断。

2)核心专利技术应用于仪器、材料、测试等公司的新设备研发和产品升级,获得了规模化、产业化推广。

典型成果三:百米级高坝四级配碾压混凝土施工关键技术

研究背景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1)四级配碾压混凝土原材料、配合比设计、性能及施工工艺等关键技术

2)现场应用中的压实度/骨料抗分离等施工难题

3)对施工期温度场及应力场时空分布规律的精准预测

4)特定条件下早通水/取消骨料预冷的综合温控措施

研究内容和主要创新之处

1)基于三维等效算法和精细水管有限元的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场仿真

2)建立基于通水冷却精细算法的混凝土不同龄期抗拉强度温控防裂标准

3)将设计、施工及运行全过程统一,为工程安全评价及预测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

1)应用于贵州沙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期温控措施优化。

2)应用于龙滩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贵州鱼简河碾压混凝土拱坝的施工和运行期全过程反馈分析及结构安全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