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11

典型成果一:山区-平原水库群两阶段水量联合调度模型

研究背景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1)气候变化下径流、蒸发规律分析和预测

2)适应气候变化的山区水库-平原水库联合调度

3)变化环境下水库群联合调度的风险分析与综合效益分析

研究内容和主要创新之处

1)针对流域存在的多用户竞争性和排斥性,建立了大系统协调分解和文化粒子群混沌算法框架,显著提高了计算精度和速率。

2)针对干旱区水资源利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建立了山区-平原水库群调节与反调节的两阶段联合调度模型,有效减少水库汛期弃水、蒸发渗漏损失水,增加下游生态补水量。

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

1)《加强山区水库和平原水库科学联调咨询报告》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水安全保障。

2)在叶尔羌河流域(7条河、2座大型山区水库、16座平原水库等)、和田河流域(3条河、1座大型山区水库、16座平原水库等)得到应用。

典型成果二:长距离输水系统水锤防护技术

研究背景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1)长距离有压输供水系统线路长、支路多,易产生压力剧烈变化的水锤现象,导致输供水管道爆管事故频繁发生

2)规范长距离调水工程中不同水锤防护方案的设置准则

3)为优化长距离供水工程方案与运行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内容和主要创新之处

1)构建了长距离输供水工程水锤防护理论和技术体系。

2)提出了单向塔、双向塔空气罐、空气阀等系列防护措施设置原则。

3)建立了单向塔、双向塔空气罐、空气阀等系列防护措施设计方法。

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

1)在山西引黄入晋、甘肃引洮、新疆引额济乌等30余座输水工程得到应用。

2)辽宁大伙房水库输供水工程(亚洲最长有压供水管线工程)应用双向塔、单向塔、空气阀等水锤联合防护技术,投运7年以来未发生爆管事故,成为我国长距离有压输供水工程的建设典范。


典型成果三:基于数据挖掘与驱动的中小河流洪水预报

研究背景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1)中小河流源短流急、站网偏稀,雨强大、汇流时间短、水位变化快

2)天地一体遥感、遥测数据融合同化、模型有效输入信息获取

3)多维属性定量关联规则洪水特征挖掘

4)中小河流洪水预报的快速响应

研究内容和主要创新之处

1)首次提出三阶段方法,综合考虑时间、空间等维度信息变化,逐步提高预报精度。

2)建立的高分辨率降雨场、土壤含水量场及其驱动的高分辨率分布式水文模型,满足中小流域实时洪水预报的精细化需求,实现流域内任意网格单元洪水过程的精细预报。

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

1)在浙江昌化溪、天目溪、东苕溪等湿润地区得到示范应用。

2)在陕西黑河、子午河、汤峪河、涝河、沣河等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得到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