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水环境与水生态”产研联合研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21日,我校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枫、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陈达、科技处长王锦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轶、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沈德建,以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子公司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徐辉校长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河海大学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合作。此次双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设立合作工作办公室、共建“水环境与水生态”产研联合研发中心,共同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必将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共同为构建节能环保领域产研合作新模式、技术创新新格局、产业发展新动能,为推动疫情后经济绿色复苏和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轶常务副主任汇报了“水环境与水生态”产研联合研发中心的筹建情况,介绍了双方共同遴选的水环境与水生态重点合作方向,以及双方面向长江大保护、京津冀污染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拟共同实施的区域水环境治理示范项目规划。

李杰副总经理表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长期致力于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通过与河海大学的战略合作,将在节能环保领域主业范围广、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基础上,积极开展科技人才联合培养,进一步推动产研深度合作,着力在全产业链深化联合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中国节能科技驱动的强力内核,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中国节能产业发展的支撑、促进、引领作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签约本着合作共赢原则、优势互补原则、长期稳定原则,以水环境与水生态作为重点合作方向,在河海大学“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节能“长江大保护固体废弃物集中协同处置与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间形成合力,重点围绕中国节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内容共同确定合作项目,由河海大学投入科研资源,中国节能匹配团队和资金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我国水利领域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一直以来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重大工程需求,致力于关键技术攻关和实验研究、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系统集成、推动技术转移和扩散等工作。近年来,中心积极投身行业、企业的技术服务,加强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研究方向建设,开展水污染治理、湖泊健康与生态修复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合作,为推动水利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