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办的2020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7日-30日,由我中心承办的2020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论坛以“践行治水新思路、实现节水新突破”为主题,由河海大学主办,我中心、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水利学会、南昌工程学院、《水资源保护》编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对水资源高效利用、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


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罗传彬,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省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胡建民,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安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我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轶主持开幕式。

陆国宾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水问题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四个方面问题尤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新时期水利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河海大学始终以服务行业、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进入新时代,学校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紧紧瞄准世界水利学科发展前沿,不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开展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努力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取得新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水利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次论坛将有助于推动形成我国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水工作领域的相关技术的进步、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为新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作了线上主旨报告,华南理工大学黄国如教授、河海大学陈建生教授、南昌大学闫峰副教授、中国水权交易所交易中心主任邓延利等10余位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水利相关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近200名代表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论坛从2017年起已举办4期。论坛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修复、节水技术、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研讨,增进同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会议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考察了鄱阳湖模式试验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