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办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前沿与技术”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08

11月7日至11月8日,我中心承办的 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前沿与技术”学术创新论坛在河海大学举办。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出席开幕式并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论坛的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海是开创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百年老校,也是引领中国水利科技的中坚力量。他强调,水问题是21世纪全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各种水问题相互影响、彼此叠加,越来越显示出全局性、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对水利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和行业对水利工程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水科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实现学术思想交互贯通、合作共赢,为将来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戴会超教授应邀作《三峡枢纽工程与生态调度》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王进廷教授应邀作《高混凝土坝抗震安全关键问题与研究前沿》主题报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研究员应邀作《澜沧江梯级开发对关键生源要素循环的影响》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张璐璐教授应邀作《土体空间变异性表征的数据融合和参数反分析研究》主题报告,河海大学陈波教授应邀作《基于智能骨料的混凝土坝裂缝监测机理与转异诊断方法》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还设立了“平原防洪与生态环境水力学”“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水工程安全与功能提升”“水利水电工程运行调度与控制”四个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同时进行了本次论坛优秀报告奖、优秀论文奖和优秀海报奖的评选。论坛组委会还组织参会人员前往江宁科学研究实验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此次论坛旨在加强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农业工程、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之间的学术思想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办法的交叉融合,推动广大研究生同学在水科学领域科研工作的开展。